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443篇

个人描述

覃发高,男,鄂西土家族,农村生活19年,军营生活15年,转业后在大学学习和工作21年。1978年在武汉军区《战斗报》发表快板剧《熄灯之前》。1981年发表的小话剧《在哨位上》获武汉军区创作三等奖。先后在报刊发表小说12篇。在《光明日报》《新民晚报》发表过文章。编著的《历险故事》在辽宁少儿出版社出版。曾参与抗战题材电视剧《虎踞黄崖》编剧。

刘恒当然会成名编剧

2008-02-09 11:37 阅读(?)评论(0)

大年初一,全家出去看电影,老婆孩子看《长江七号》,我要看《我叫刘跃进》,我看的电影没有,就往回走了。

路过洪山书店,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刘恒著的《集结号》。

我看电影对那个开头印象深。谷子地向敌军喊话,说准备了两样礼物,子弹和饺子,要么投降吃饺子,要么不投降吃子弹!

这个开头,介绍了主角的单位姓名职务,很巧妙。

我以前看夏衍的《写电影剧本的几个问题》,对开头有很多介绍。再对照我从图书馆借回的刘恒剧本,看那《菊豆》《秋菊打官司》,开头都一般般啦。

我翻开书就看开头,怎么老没发现我电影看的开头呢?

到第8节才自我介绍:……中原野战军独2师139团3营9连连长谷子地……

第10节:我们有两样儿好吃的东西给各位备齐了,一样是子弹,一样是蒸饺子……想接着打,奉陪到底!不想打,把枪举起来换一双筷子,9连陪弟兄们一块儿吃饺子……

再看140页的修改稿,第3节就自我介绍了:中原野战军独2师139团3营9连连长谷子地……

第4节:我们给各位备了两样儿好吃的,一样是子弹,一样是饺子……想接着打,我们奉陪到底!觉着打够了,把枪举起来换双筷子,9连陪弟兄们一块儿坐下来吃饺子……

都提前了5个小节呀!

 

这本书最有教益的是166页的“附录二:构思梗概”

共四部分。

一、主题分析

二、人物分析

三、时间分析

四、地点分析

主题分析有:

1、这是一个关于战争的故事。

2、这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。

3、这是一个关于人的故事。

4、这是一个关于尊严的故事。

5、这是一个关于牺牲的故事。

共7个半页码。

人物分析共14个人物小传。

谷子地第一,共写了6个页码。

赵二斗(踩了地雷的那位)两个半页码。

孙秀兰(谷子地介绍给了赵二斗的女人,王金存遗孀)两个页码。

王金存1个半页码。

刘泽水(下命令的团长)1个半页码。

梁九冬(刘泽水警卫员)半个页码。

王曹氏(王金存的寡母)半个页码。

有小传的还有:许智良、姜茂才、吕广田、铝宽沟、裴满囤、焦大棚、李玉林。

时间分析。

有11个时间点。

地点分析有25个标号。

刘恒在“自序”中写道:写这个剧本的时候,我走进去变成了我的写作对象,落泪无数。……剧本以外,附了跟构思有关的笔记,做事认真且啰嗦至此,鄙人内心的幸福和满足无以言说!

看刘恒《秋菊打官司》剧本最后一行:1991年11月6日夜半沥血呕心而毕。

看刘恒《菊豆》剧本最后一行:1989年2月于骨折养伤中。

刘恒这么严谨,怎么能不成名编剧!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